投票率攻防戰或對選舉造成影響 文:文武

立法會選舉12月19日投票,選舉管理委員會日前宣布,選民進入票站毋須掃「安心出行」二維碼。選民入票站投票,本來就須核對身份,而且除了核對身份時須除下口罩之外,整個過程都可戴口罩進行,風險很低,毋須使用「安心出行」屬人性化的便利措施,做法合理。但是,在香港的特殊環境之下,政府的這一合理決定,卻成為立法會選舉的另一場政治攻防戰,香港須小心選舉受到政治干擾和破壞。

根據政府公布的選舉簡介,選民必須按投票通知卡上指定的投票站前往投票,在進入票站時,須向工作人員出示身份證或指定的替代文件,並按指示短暫拉開口罩,以便投票站工作人員作出檢視。此外,投票站工作人員會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的平板電腦掃描選民的香港身份證,經核實後,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會記錄已向選民發出的選票。

由此可見,整個投票的過程中,其實已經能夠準確記錄進入票站的選民的情況。而且,除了在核對身份的瞬間須短暫拉開口罩之外,選民在投票的全過程都須戴上口罩,染疫風險不高。因此,這次政府決定選民前往票站投票時,毋須使用「安心出行」,做法合理,也符合選舉朝向高效及人性化的方向。

選舉是社會重要事務,任何一個負責組織選舉的政府都有責任盡最大努力,為選民提供便利,提高選舉的投票率。因此,今年在疫情之下,在保障防疫的同時,作出人性化決定,方便選民投票,這本來就是政府當局應做的事,但特區政府的這一舉措,卻在香港社會引發議論,甚至出現政治攻防的硝煙,這點值得關注。

今年的選舉,投票率成為倍受社會關注的焦點。觀察一項選舉,投票率是一個重要的參考指標,從投票率的高低,可以反映出選民的參與程度有多高,也可以反映出選舉的競爭有多激烈,社會存在的意見分歧和爭議有多大等等,所以,幾乎所有觀察和分析選舉的人,都不會忽略投票率這一重要數據。

但是,也不能簡單地將投票率的高低,視為檢視選舉成敗的唯一指標。事實上,世界上有很多出現高投票率的選舉,並不一定代表有高質素的選舉。正相反,一些高投票率的選舉,往往反映出社會分化程度嚴重,對抗性很高,選舉的結果常常受到強烈的質疑,甚至容易引起社會動亂,導致政治不穩定。

此外,選民參與投票的意欲,也與社會整體發展的狀況有關,許多國家和地區的選舉,都會經歷過選民投票意欲低的時期,一些西方國家,甚至出現長期的低投票率的狀況,但這也不能簡單地視為選舉制度的失敗,而必須從社會整體發展狀況,加以綜合分析。

香港今年選舉,社會各方將焦點聚集在投票率,主要是因為這次選舉是中央完善選舉制度後出現的首次立法會選舉,客觀上講,選舉的投票率高低,確實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民對新選制的支持程度。這令今年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率成為政治攻防戰的其中一個戰場,對戰的一方想要借「投票率」攻擊,進而否定新的選制,少數人甚至明裏暗裏策動不投票或投白票的政治行動,另一方則正在努力淡化投票率對選舉成敗的標籤作用。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政府作出選民前往投票毋須使用「安心出行」的決定,才格外引人注目,變成「投票率」攻防的前哨戰。而這樣的政治攻防戰,本身就是對選舉的政治干擾,過度地聚焦於「投票率」,容易引致另一次情緒化的行動,甚至有可能出現2019年區選的相反的極端,結果將會對選舉造成人為的破壞。

選舉是關係到香港未來發展的大事,破壞選舉就是破壞香港的未來和前景,香港每一位市民都有責任和義務,以理性的態度,認真看待這次選舉,避免選舉受到政治干擾,遭受破壞。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